close

話說,那天,來到了紐約市中心的一個安靜角落。
在一個不起眼的大門前,有一扇金色的旋轉大門,裡面藏著多少上流人士,仕紳商賈夢想的美味珍饌。

 Daniel 的招牌

Daniel Boulud ,

一個從法國里昂遠渡重洋到紐約的世紀名廚,
一個把自己的名字變成紐約美食界代表並在紐約擁有的八間餐廳的名廚,
一個名列紐約前三名法式餐廳站穩世界級舞台的頂級大廚。

IMG_1368 其實很有古味的門

那天,跟一樣愛吃和同樣目標收集米其林星星的友人一起訂位到Daniel 朝聖。

聽說,陳致中夫婦也曾經在紐約讀書的時候到訪過這裡晚餐。(不過這不是重點。)

不過,由於是三星餐廳,晚間高峰的時間一樣訂不到,

所以我們一樣訂在晚上9:30 pm 的位子。

 

一開始跟櫃台報告之後,就先在吧台區等候 因為早到了,所以先點杯香檳來開胃

那天,提早到了,櫃台的接待人員很有禮貌的請我們先坐到吧台區去等候,並且送上酒單,讓我們可以選擇開胃酒。

還好,那天很幸運,一到沒多久就有準備好的位子等著我們。吧台的椅子都還沒有坐熱,我們就被請入已經準備好的座位。

一走進餐廳,馬上感覺到大廚在前幾年重新整修過的強大企圖,

一入眼就是富麗堂皇,高聳潔白的羅馬柱雄壯的站穩四周,整個餐室空間經過挑高,有種歐室皇宮的氣息,

圓型吊燈柔和打亮整個餐室,厚實的地毯讓人覺得頓時的穩重起來。

 

沒想到很幸運的一下子就被帶位了

 

整個餐廳像挑高的宮殿

我們的座位在餐廳的左側,面向整個餐廳大堂。
當天在場有相當多看起來剛下班進來吃頓便飯的商務人士,

畢竟是在曼哈頓的中城,整體的消費能力算是頂尖。

像我們特地來朝聖的觀光客等級似乎很少,這點在另一家三星餐廳 le bernardin 也感覺的到。

 

 

我們坐在餐廳的側邊,可以面向整個餐廳

 

進來的男士都要穿正式的衣服

進入餐廳之後讓我跟友人覺得驚豔的就是他們的服務,

就像第一次去另一家三星餐廳Jean Georges 一樣,服務生都是用一種特殊但又舒服的口吻來講解菜單,

每次看著金髮碧眼的侍者,穿著整齊的西裝站在桌旁一一的回答我們的提問,就有種感覺身在歐洲某某大道的感覺。
這也是三星餐廳講究的一環嗎? 我不知道,但是,我肯定的是,他們對於服務的訓練是非常講究的。

從人員的語調,對於菜單的專業,倒酒的姿態和酒單的搭配都是相當的專業。

這不是鬼

隔壁桌開了瓶不錯的紅酒。

餐廳一角

 一開始,我們在吧台點的香檳開胃酒沒多久就送到我們桌上,

藉著金黃色的氣泡,我們即將開始晚上的美食響宴。

我點的香檳來了

微微上升的氣泡 

我相信連餐具都是挑選過的

一開始,在開胃酒送上的同時,法式料理的開胃小菜也送了上來,

開胃小菜主要目的是刺激味蕾,讓舌尖的敏感度醒來,讓人準備好迎接接下來的美味,所以東西都只有一小小口。

 

 

 那天的小菜是一小塊的新鮮龍蝦,橄欖冷湯和切塊蔬食。

 

前菜前的前菜小點

 

 蝦肉

 

我記得是蔬菜泥 打開你的舌頭吧

吃完開胃小點之後,那天我們選擇了3 COUSER PRIX FIXE, 是前菜,主菜和甜點三道菜的組合。
還有一起搭配三道菜的 wine pairing

我的前菜選擇為香煎鵝肝,搭配德國Riesling白酒,
這道菜一上場就是無敵的驚豔,可以說是目前為止我吃過處理的最好的鵝肝料理。

那一陣子每每遇到人就瘋狂推薦Daniel 的鵝肝料理。

鵝肝很厚實,但是一切開內裡還保留著粉嫩柔軟多汁的程度,
外表微煎過,淋上醬汁,減輕了這塊厚實的鵝肝的油膩,


配酒也是關鍵,搭配微甜的Riesling 聽說是法式料理很基本的做法,可以沖刷舌頭上的油膩。
每每次啜飲一口,舌頭又重新醒覺,
盤內左上也是帶點甜的配菜,搭配wine pairing的酒款可以說是相得益彰,兩個味道在舌頭融合,是極佳的搭配。

 

這個是我念念不忘的鵝肝!!

 

到現在嘴巴裡面都還記得這肥鵝肝的美味

由於鵝肝實在另我太驚豔,跟我一起來的朋友的前菜,我印象實在不太深刻,

心裡面也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她一開始也是想要點鵝肝,

但基於想要多嚐幾道菜的關係,她選擇了魚類料理,而且因為不喜愛紅酒,臨時出了個考題給侍酒師,
請他們把wine pairing 所有的紅酒類換成白酒。

 

不過,這個臨時的考題他們表現的很好,
才剛說完,侍酒師馬上就說他心目中已經有目標酒款了,
沒多久,就從酒庫拿出相對應的酒款搭配朋友的前菜,(當然,對魚類料理搭配白酒,還不算太難。)

煎鮭魚和魚子醬油魚

 

這一次搭配的是Wine Pairing , 所以每道菜上來都會跟著一起上酒

 在去之前看到有人寫道,Daniel 擅長肉類料理,所以我這次在有限的選擇裡面都選擇了肉類,

下面這道鴨胸主菜表現也是相當精采,

微煎過的表皮還帶著一點焦香和油脂,

切下整塊厚鴨胸中間部份都還保留著血色,讓肉質吃起來軟嫩不柴,

適當點綴的配菜去油,鴨胸上的醬汁帶出更多層的變化,
整道菜鴨胸吃起來,不單調而變化多端。

 搭配紅酒,相得益彰。

今天我的主菜是鴨胸

 

這個鴨胸真的是處理的完美,皮又香又脆…入口後香味四散。

 

煎的程度也處理的非常剛好。在這裡厚實的肉塊中看到廚師們的手藝。

 

另外朋友點的一樣是魚類,

火候一樣在水準之上,魚肉軟嫩,醬汁鹽淡適中,沒有一點腥味,只有淡淡的鹽香味留在口中慢慢回甘。

IMG_1317

 慢慢的吃完了前菜和主菜之後,侍者一樣拿捏精準的時間送上了甜點的menu,

(侍者都偷偷都觀察每一個客人,客人一抬頭需要服務,幾乎都是立即的跟侍者對上眼。)

Daniel

 

甜點菜單

 甜點分成了幾個大部份,有用季節區分,也有分成巧克力類和冰淇淋類,

後來吸引我們的都是巧克力類的甜點,所以和朋友都分別選擇了巧克力類的甜點。

 

這趟星星之旅去之前,

我在訂位的時候標註了是同行友人的生日,

餐廳在打給我確定訂位的同時,還問了我友人的名字,

當然我還在想為何要問?

原來…嘿嘿…

在送上甜點之前,餐廳方面就先送上了生日的祝福,還貼心的寫上名字。


那天假借朋友生日的名義…來了一份小禮物

點好甜點後,侍者就先送上搭配甜點的餐後酒,

我淺嚐了一口1990年的甜酒,嗯…很甜…很厚重的味道。

 

 

 

搭配鴨胸的紅酒

 

滿桌的酒杯

 後來,才知道用意,因為我選擇的是巧克力火山熔漿塔,
內餡是用黑巧克力做的,為了化開黑巧克力的先頭的苦味,才搭配這樣的餐酒吧?

 

 最近吃到的巧克力甜點都是熔漿系列的,真剛好。也許是這幾年的流行吧。

朋友點的是巧克力加上核果仁類的巧克力塔,

一樣都在深黑色的巧克力上鋪上一點金箔,

多了點奢華的感覺。

兩道有關巧克力的甜點都灑上金箔,是為了在漆黑的巧克力體上點綴出光亮吧。 我點的甜點

 

 有點像果凍的口感

 

送上的小甜點

正式的甜點完之後還送上甜點後的後點,

我一直覺得,法式餐廳怎麼可能會吃不飽?

先開胃酒,再開胃菜,然後前菜搭酒,主菜搭酒,甜點,甜點後還有後點,

一口一口慢慢品嚐,享受一下法國人提倡的慢食主義,享受一下餐廳提供的服務,享受一下餐廳製造的氣氛,

從進餐廳的那一刻,

就開始放鬆心靈享受了。

 

還有紅茶可以點

後面還有茶類可以選擇,

點了茶還附上了烘培類的茶點,

這樣的過程

我和朋友慢慢品嚐,慢慢聊天,

大概花了三個多小時的時間吧。

高級餐廳都愛這種方糖

 

這個小點心也是送的喔。吃起來的感覺有點像台灣的炸雙胞胎。

 一直都覺得,這樣的慢食也是法式料理的一個環節,

一口一口的慢慢品嚐廚師們細心做出來的美味,

是享受,也是尊重。

我覺得整家店的設計很低調,但又藏著華麗的美

 

等待

 

我們要走的時候已經剩下兩、三桌而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